阜新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督查考核任务 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日期: 2024-01-23 浏览量:83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责任编辑:左小玲 文字大小:

阜新市持续发挥考核评估“指挥棒”作用,不断优化指标体系和工作流程,树牢实效导向,聚焦督查考核,推深做实问题整改。

一、建章立制,确保督导工作抓之有物、抓之有序。聚焦省、市工作重点及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制定了《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对年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实施月提醒、季通报的工作方案》,抓牢“项目开工、资金支出,脱贫人口务工、医保参保缴费”等18项重点,并通过“点位化、时序化、清单化”将指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实施跟踪推进。

二、提醒通报,确保难点工作压得实、落到位。紧盯时序进度,并结合省乡村振兴局重点工作调度情况的通报,进行比对分析、查找差距短板,以督促效、以责促效,全年累计发送提醒函11次、通报4次、对各县区分管领导登门提示6次、召开重点业务推进会3次、对临近时间节点尚未完成的重点任务实施日调度累计33次,确保了各项指标,特别是省以上衔接资金支出,在全省排名始终靠前。

三、全局谋划,确保后评估迎检工作重质量、见成效。本着“可借鉴”的原则,对历年省后评估来阜实地核查的具体内容、方式、方法、步骤等进行了认真的梳理、研判、汇总,形成了《2023年度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指南》《2023年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指南》,指导县区提前做好全局性安排和细节性工作。全年围绕省后评估前期准备,深入两县开展专项培训3次。年底开展后评估1次,随机抽取乡镇12个、自然村20个,召开座谈15次,走访监测户和脱贫户共50户,发现并现场交办整改各类问题17个,通过强化整改,压实和做实了各项重点工作完成的成效和质量。

四、一盯到底,确保各类隐患及时“销号”、清零。全年以督导调研方式,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6次;以“举一反三”方式,开展省以上后评估、暗访抽查等问题反馈对照排查4次;以“乡镇擂台赛考核打分”方式,对全市65个乡镇相关工作进行综合研判4次,共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63个,为筑牢防止返贫底线提供了有力保障。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