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扶贫(衔接)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2023年扶贫(衔接)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 2023-06-26 浏览量:40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责任编辑:左小玲 文字大小:

一、出台的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扶贫(衔接)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工作,确保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稳定良性运转,经营性资产不流失,公益性资产持续发挥作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二、起草依据和过程

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22〕2号)《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阜政办〔2022〕38号)精神,起草我市《2023年扶贫(衔接)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工作方案》,省乡村振兴局2023年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工作方案尚未印发,待印发后,相关内容按省方案补充执行。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5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

第二部分,管理范围及职责分工

(一)管理范围。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使用各级财政资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社会捐赠、对口帮扶等投入形成的扶贫项目资产,按照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和到户类资产分类进行管理,重点要加强经营性资产管理。2021年以来,各级财政投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形成的衔接项目资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参照当前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工作要求,落实好各项管理工作。

(二)职责分工。扶贫(衔接)资产后续管理工作由各级乡村振兴部门牵头,各负其责。

第三部分,工作内容

(一)日常管理。一是健全管理制度。各县(区)要按照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完善本县(区)扶贫(衔接)资产后续管理制度。二是做好确权移交。扎实推进项目资产确权工作,及时纳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体系,扶贫(衔接)资产所有权(除到户类资产外)必须全部确权到村集体。三是加强信息管理。更新完善资产卡信息,及时将扶贫(衔接)资产卡“上墙”,并完成扶贫(衔接)资产相关档案资料整理归档工作。

(二)资产清查。从6月25日到8月10日,分县区自查、汇总上报、市级抽查三个阶段进行。

(三)资产核查。省乡村振兴局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我市扶贫(衔接)资产后续管理情况开展现场专项核查,反馈相关问题,市乡村振兴局将对问题进行梳理,反馈并组织各县(区)进行整改。

第四部分,工作要求

在强化管理培训、精准清查核实、规范运营管理、加强后续管护、明确收益分配、规范资产处置、加强宣传引导等七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第五部分,工作保障

在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监督管理、严明工作纪律、总结推广经验五个方面予以工作保障。


文件解读单位:市乡村振兴局

解读人:王东

解读人电话:0418-2815880




阜新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2023年扶贫(衔接)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