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强降雨影响受灾情况核查及推进抗灾自救工作的实施方案

日期: 2022-08-01 浏览量:362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责任编辑:刘迪 文字大小:

各县区乡村振兴局:


按照省乡村振兴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我局对近期全市强降雨影响受灾情况及帮扶落实情况进行了工作调度。为确保本次排查调度工作真实准确,进一步精准落实各部门帮扶政策,经局党组研究,从8月2日开始,开展强降雨影响受灾情况核查,并积极推进基层开展抗灾自救工作。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主要任务

(一)摸清底数,确保数据核查精准。结合《阜新市受灾情况及帮扶相关情况调度表》调度情况,进村入户现场核实镇村受灾情况,特别是脱贫户和监测户家庭产业、就业、住房和饮水安全等方面受灾情况以及灾后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等,要确保核查内容真实准确,实事求是,既不能夸大虚报、也不能规避瞒报。

(二)加强指导,积极组织抗灾自救。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一是结合乡村振兴部门工作实际,指导县区、镇村和农户开展生产自救;二是积极主动了解掌握行业部门汛情期间采取的帮扶政策,帮助基层争取政策支持;三是动员20个“集团帮村”工程牵头单位,积极开展重点帮扶镇和村的抗灾自救工作。

(三)做好结合,推进部门工作落实。开展灾情摸底和推进抗灾自救工作期间,各科室要结合近期乡村振兴部门重点工作,推进县区、镇村相关工作落实,对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及时反馈。

(四)市县联动,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市县区乡村振兴部门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要深挖镇村、农户(重点关注脱贫户和监测帮扶对象)受汛情影响存在的实际困难,积极征求基层干部和农户意见建议,了解基层急迫需求,形成灾情分析报告,并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

(五)深入农户,调查核实与“送温暖”相结合。市县区乡村振兴部门在调查核实的同时,积极组织捐款捐物,及时为受灾严重的农户(重点关注脱贫户和监测帮扶对象)送去食品、衣物、资金等必要生活物资,帮助农户渡过难关。

二、分组及时间安排

(一)分组安排。

1.抗灾自救指导组。

    主要职责:一是负责统筹安排灾情核查和推进基层抗灾自救工作;二是及时调度各县区灾情,指导县区、镇村积极组织开展生产自救;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对受灾地区开展灾后帮扶工作;四是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五是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灾情调度情况并形成总调研报告上报省乡村振兴局和市委、市政府。

2.灾情核查工作组。分3个组,分别负责阜蒙县、彰武县和五区。每组3人,市局由1名分管领导和1名业务骨干参加,每组协调县区1名同志参加。

阜蒙县核查组、彰武县核查组、五个区核查组。

主要职责:核查组要有针对性的核查受灾比较严重的乡镇和村,核查内容要确保覆盖《阜新市受灾情况及帮扶相关情况调度表》需要排查核实的全部内容,确保核查内容真实准确,与实际情况相符。通过实地核查、以点带面,分析镇村和农户受灾带来的影响,并及时向抗灾自救指导组反馈有关情况。

(二)时间安排。8月2日开始至全市汛情结束,具体时间由各组与核查县区沟通确定。

三、工作要求

(一)选优配强队伍,及时反馈情况。各县区乡村振兴部门要选派骨干力量参加本次核查工作,在做好与镇村沟通联络的基础上,要积极参与核查工作,及时向局主要领导反馈核查情况。

(二)提高工作效率,形成调研报告。核查县区、镇村要积极配合,如实向核查组反映强降雨影响受灾情况。各核查组要严格标准,注重时效,确保核查工作有序规范、取得实效。每个组在核查完成后,要及时形成本组核查情况报告,经梳理汇总后,形成总调研报告后上报省乡村振兴局和市委、市政府。

(三)严守工作纪律,统筹做好保障。各县区、各核查组要高度重视调研工作期间的安全问题,科学防范车辆、饮食安全以及疫情、舆情防控风险。县区乡村振兴部门要主动与核查组沟通,共同商定核查期间的车辆、饮食等后勤保障方案。各调研组要严守“八项规定”精神,确保安全、有序、高效的完成调研任务。



阜新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8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强降雨影响受灾情况核查及推进抗灾自救工作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