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分析应对机制的通知

日期: 2020-03-02 浏览量:494 文字大小:

各县区扶贫办,机关各科室: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按照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13次全体会议精神和《省扶贫办关于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分析应对机制的通知》(辽扶贫办发〔20206号)要求,在前期分析应对的基础上,现就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分析应对机制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改进工作方式,完善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分析应对机制,及时了解情况,科学研判形势,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推动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主要内容

(一)疫情基本情况。包括疫情总体情况、分区分级情况,及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扶贫干部疫情主要数据。

(牵头领导:宋品君;责任单位:机关党办,各县区办)

(二)“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继续排查仍存在的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短板问题,包括义务教育阶段辍学人数、未解决医疗保障人数、住危房户数和人数、未解决安全饮水人数。

(牵头领导:岳景宏;责任单位:开发指导科,各县区办)

(三)挂牌督战进展情况。包括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制定情况,工作进展情况。

(牵头领导:宋品君;责任单位:督查考核科,各县区办)

(四)就业扶贫情况。包括2019年外出务工人数,2020年已外出务工人数(其中省外务工人数、省内县外务工人数、县内务工人数、跨省点对点输送人数)、有意愿要外出务工人数。扶贫龙头企业实有个数、复产个数、带动贫困人口数。扶贫车间实有个数、开工个数、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光伏扶贫收益金额、设置公益岗位数量和就业人数。

(牵头领导:岳景宏;责任单位:开发指导科负责、社会扶贫科提供建档立卡信息系统大数据支持,各县区办)

(五)金融扶贫情况。扶贫小额信贷到期展期户数、金额,新增贷款户数、金额。扶贫产品认定品种个数、产品价值总量。扶贫产品滞销和帮助销售情况。

(牵头领导:田宗志;责任单位:社会扶贫科,各县区办)

(六)驻村帮扶工作情况。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应到岗、实际到岗、未到岗数量及原因。

(牵头领导:田宗志;责任单位:社会扶贫科,各县区办)

(七)危房翻建改造情况。包括现有危房户数和人数、今年计划翻建改造户数和人数、工程开工竣工入住进度等。

(牵头领导:岳景宏;责任单位:开发指导科,各县区办)

(八)项目资金情况。2020年安排扶贫项目数、投资总额,已开工项目数、资金支出规模。

(牵头领导:岳景宏;责任单位:开发指导科,各县区办)

(九)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情况。

(牵头领导:田宗志;责任单位:社会扶贫科)

三、工作要求

(一)建立联系机制。市办宋品君副主任牵头、机关党办具体负责市办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分析应对机制的日常工作,指导推动各科室、各县区办开展应对机制工作。

(二)定期报告工作。各县区要认真对照以上9个方面内容,及时提供相关材料和翔实数据,由市办各责任科室每周四下班前分别汇总整理,经市办机关党办负责汇总形成全市分析报告后,于每周五9:00前上报省扶贫办。

(三)开展情况通报。市扶贫办每周进行形势分析,及时将分析情况报省扶贫办并视需要通报各县区,对好的经验做法宣传推广,对苗头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对突出问题认真整改。

(四)严肃工作纪律。所报情况和数据要实事求是,确保及时准确,不能漏报、瞒报、迟报、错报,对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要追责问责。

228日市办各科室报送第一次分析应对报告,重点分析28日以来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情况。

特此通知。

 

阜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