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乡村振兴局开展农村新型社区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工作调研

日期: 2023-03-06 浏览量:615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责任编辑:刘迪 文字大小:

为加速补齐我市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建设宜居宜业的农民新家园,3月2日-3日,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带队赴两县五区开展农村新型社区、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工作调研,各县区乡村振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及相关业务骨干、30个乡镇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40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参加座谈会。

会议指出,要重点摸排纳入农村新型社区、和美乡村示范创建范围的行政村乡村建设基本情况,充分征求纳入示范创建范围的行政村及所在乡镇、县区开展示范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结合各地区实际整体谋划、分类施策、合理布局。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总目标,全力推动我市重点中心镇、管理示范镇,农村新型社区、和美乡村、生态宜居村建设行动。

会议强调,要聚焦产业兴旺,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形成产业集群,聚焦农民增收,培育新型农业主体,提升农民就业创业能力,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加快推进农村脱贫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全力抓安全生产、保信访稳定,守住耕地红线,提高耕地质量,全力维护粮食安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会议要求,全市乡村振兴系统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乡村振兴局长会议精神,要以“拼抢争实”的劲头和作风,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以“开门红”引领“全年红”,确保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奋力夺取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必胜中展现全市乡村振兴系统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