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阜蒙县伊吗图镇干沟子村:脱了贫更要加油干

日期: 2023-03-03 浏览量:155 来源:阜新日报 责任编辑:刘迪 文字大小:

火红的灯笼、祝福的春联,装扮一新的屋子里,刘艳娟正忙着做饭。“走,带你去看看我养的牛。”春节期间,看到记者,刘艳娟把手往围裙上一擦,连忙起身招呼。牛舍里,5头大牛膘肥体壮,2头小牛犊活蹦乱跳。

刘艳娟曾是阜新市阜蒙县伊吗图镇干沟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10.4亩耕地艰难生活。近年来,在扶贫政策支持下,刘艳娟发展起家庭养牛业,肉牛由最初的2头增加到5头。同时,依靠村上的“农光互补项目”,刘艳娟将自家土地流转,加上务工收入和分红,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轻轻松松脱了贫。

“脱贫了,咱更要加油干!除了养牛,我平时还去村里的基地打工,一年四季都可以赚钱。”对未来,刘艳娟充满期待。

2020年7月,干沟子村争取扶贫专项资金400万元,在远离居民区和水源地的山嘴子自然屯西侧的荒山荒坡上建设占地3万平方米、年出栏1万头育肥猪的生猪养殖场,依托北京大伟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实施生猪“代养”模式经营,每头育肥猪收取60元管理费,按照总投资额8%返还给镇扶贫部门用于补助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低收入群体之外,村集体净收入28万元。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

去年,依托阜新市500MW光伏平价上网基地——新阳70MW农光互补发电项目,伊吗图镇积极调整产业布局,将光伏发电与土地综合利用相结合,大力发展“板下经济”项目。该项目使干沟子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21.4万元,为附近农民增加30余万元收入。

“团结出合力,凝聚见希望,走过了脱贫路,还要在致富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干沟子村党支部书记林志海自豪地说:“下一步,我们村将积极探索‘养殖业+种植业’融合、农旅一体化发展模式,将发酵后的养殖废弃物用于种植项目,实现资源循环利用,为增收致富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